IMG_0873

我是很高興的,每次知道他有新作推出或文章發表,我都滿心歡喜,彷彿這事情跟自己有莫大關連。他跟我說不上深交,但他是一位我很敬重的朋友。今天是個大日子,特別想記下他給我的印象和回憶。 

 

他是我的大學同學,寫作上,喚他一聲前輩他也絕得受得起。他叫梁偉洛,筆名可洛,長得一張叫全世界女人羨慕又妒忌的娃娃臉,站在他身邊,明明保養得宜的女性都會忽然變老,然而大家千萬不要被他騙倒,他的筆可一點不嫩。

 

剛進大學,天天嘻嘻哈哈,不務正業,明天是留給明天的功課,跟現在永遠拉不上邊。可洛卻出類拔萃,他跟我們不同,他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天空,他在他那塊無邊無際的天空裡作夢。他寫詩、寫小說、參加詩會,文字和想像跟他形影不離,長年相依。

 

大學時期他已得獎無數,但最叫我驚訝的卻是他寫的網頁。驚訝主要來自兩點:一、那個年頭寫網頁是非常專門的玩意,總要報個甚麼課程才能學會,而可洛不只能寫,還做得很美,網頁的版面複雜且具層次感,非專業人士不能做到。在我單純的概念裡,文人大概都是電子白癡(至少我是),因此我無法接受如此「文人」的他竟會是個例外;二、他的網頁基本上是一個文學平台,他不只上載自己的文章,還為熱愛寫作的朋友提供發表機會,這種做法是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的。我當時的想法是,每一個作品都是作者花盡心思、苦心經營而得來的,它珍貴如財富,而財物怎麼可以隨便露眼?為何不投稿?既可賺錢,幸運的話還可能遇上個伯樂呢;再者,為別人提供免費平台,搞不好被搶了風頭怎麼辦?豈不虧大本?怎麼看都對自己毫無好處。但可洛不跟你講這些,由始至終,他是真心誠意對待寫作的,因為喜歡所以渴望分享,渴望分享就樂意更多人投入寫作世界,而那個世界必須有充份的互動才能發揮功用。文學汪洋裡,他甘心當一滴水。他就是有這種氣魄。現在我的想法當然不同舊時,經驗告訴我真正實力非凡的人,是不會被人搶去風頭的,他自然有他矗立的那片地。

 

可洛才華洋溢,待人謙和親切,跟他合作,你不會感到任何壓力。闡述艱深道理,他喜歡運用比喻,他滿腦子許許多多奇怪的東西,每次跟他聊天,總有意外驚喜。做訪問,他總說自己沒有準備,或不知道要準備甚麼,幾乎完全不在意自己的「表現」。訪問於他顯然不是個「表演」場地,在他看來,不過是寫作分享而已。他衣著一向樸素閒適,大概從來沒有所謂「形象」的概念吧,又或者,樸素低調就是他所追求的,好讓自己的風頭不會蓋過文學。

 

8月10日是個很重要的日子,因為《女媧之門》系列已經來到第七集(終結篇),可洛特地為小說和讀者辦了個紀念派對。可洛自高小啟筆創作,今天《女媧之門》為他漫長的寫作道路刻下別具意義的標誌。是時候回頭看一看自己走過的路,回想途中各種各樣的美好風光。要知道風光裡有上帝與你同行,而我,何時何地都為你獻上祝福。

IMG_8813     

IMG_4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chui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