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讀 -- 《孽子》白先勇

孽子  

 

《孽子》是白先勇迄今唯一的長篇著作,於1983年完成。

作品大膽描述男同性戀者成為男妓的經過,藉此深刻揭示不同的社會問題,以及少年人在成長中的掙扎。

無獨有偶,早前剛讀過三島由紀夫的《禁色》,兩本作品有關男同性戀者生活細節及心理狀態的描寫有相當程度的相似,故《孽子》題材雖大膽,卻未為我帶來很大震撼。

白先勇的文字功力早就無庸置疑,簡單幾筆已將人物的個性特質盡現紙上,個個生動立體,亦多情善良;尤其喜歡人物對話的設計,文字爽利清新,節奏明亮活潑,跟我過往讀過的〈寂寞的十七歲〉、〈金大奶奶〉、〈玉卿嫂〉、〈芝加哥之死〉……等短篇小說,筆法與故事氛圍有明顯差異。

主題愈是沉重,作者的筆調放得愈輕,此乃相當聰明的做法,否則只會令人吃不消。可惜的是,《孽子》故事發展到中後段予人力有不逮之感,或許作者錯過了收結的理想時機,以致後段冗長拖延。

相對而言,我還是較鍾情他的短篇。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hk/%E7%99%BD%E5%85%88%E5%8B%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chui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