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談談湯唯。

  就像大部份人一樣,我是透過電影《色。戒》知道這位演員的。

  湯唯的臉予人清新感,看過一次就可以記住。身段纖纖,尖細下巴配一張小嘴,雖說不上精細無瑕,卻盡現中國女子獨有的姣美。我尤其喜歡她的眼睛,不大不亮,但眼裡有話,很有味道。

  《色。戒》裡的王佳芝相當難演,比梁朝偉的角色更難。要處理複雜糾結的心理,還要面對崇高理想的高舉與破滅,她演的不單純是一個角色,還是一個「時代」。我好奇這麼一位新演員如何駕馭如此角色,而且戲份那麼重。綜觀全戲,湯唯的演出算是稱職的,單就叫人咋舌的幾個性愛鏡頭就知道她是以破釜沈舟的決心去演的,然而看罷總有一個很強烈的感覺:導演必定在這位演員身上花了很多功夫!事實上,在多個訪問裡,李安好幾次講到湯唯的不足。論演技,湯唯雖不至幼嫩,但肯定未至揮灑自如,與陳沖對戲的幾個場口尤為明顯(沒辦法,陳沖實在太會演),可當中幾個眼神還是拿捏得甚為精準,實在不得不佩服攝影師的功力。

  《色。戒》造就了湯唯,卻同時把她所得的成就一夜毀了。後來有關湯唯的報道全都離不開「被封殺」這話題上。至於被封殺以後的事我可不大清楚,畢竟不是湯唯的粉絲,並沒著意留心。至去年無意中看了韓國電影《晚秋》,才有緣再睹湯唯的演出。《晚秋》是一部淒美愛情片,湯唯飾演一個為愛所傷的中國女子,要面對牢獄生涯,同時又獨自承受母親離世的哀痛,角色非常陰沉,且看不見未來。教人驚訝的是,無論神態、情緒或舉手投足,湯唯都處理得非常到家,演來沉穩淡然卻很有張力,尤其那雙眼睛,不用對白也叫人動容。整部片子獨靠湯唯一人支撐,這趟,她靠的是自己的功力。

  前陣子面書流傳一段湯唯的分享,講述她被封殺以後,如何作街頭表演,如何調整自己的心理,如何在等待中自我修煉,為未來做好預備,內容很有意思。大抵經歷本身就是一種修煉,沒有經歷過低潮,大概無法成就今天的湯唯。

  看《色。戒》為的是梁朝偉,看《北京遇上西雅圖》為的是湯唯。電影裡湯唯飾演一名有金衣、沒靈魂的中國女子,本來挺有才華,為了錢卻甘心當富商的情婦,後來懷了孩子,男人卻沒跟正室離婚,無奈逃到西雅圖待產,當中經歷了家的溫暖,讓她頓悟人生真諦,電影清晰地反映了現今中國人的精神面貌。故事橋段其實很老套,但湯唯把那個超級惹人討厭的中國女子演得活潑可愛,表情豐富生鬼;導演也聰明,以輕鬆手法討論嚴肅且敏感的話題。電影温馨感人,容易咀嚼,是我近期看得最開心的片子。 

  千里馬需要伯樂的慧眼,幸運,湯唯遇上了李安。願湯唯走過萬里之路,能成為更出色的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chui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