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蛤蟆的油》 黑澤明

黑澤明是其中一位我非常欣賞的導演, 他每一部電影我都喜歡, 當中最愛《羅生門》和《夢》。

至於黑澤明的文字, 倒是第一次看。

這本書大概擱在家裡好幾年了, 動也沒動過它。幸好最近讀書慾突然大增, 否則這塊瑰寶可能永埋箱底。而這本書呢, 真的, 一旦拿起了, 你就休想輕易放下。  

蛤蟆的油 3     蛤蟆的油 1 

《蛤蟆的油》是黑澤明的自傳, 記述他成長至成為大導演的心路歷程。 

黑澤明的文字親切、自然而真誠, 不少章節都讓我深深感動。

(我讀的是南海出版公司的版本, 負責翻譯的李正倫先生實在應記一功)

在書面你可以看到黑澤明重情和細緻的一面; 文中處處流露他做人的態度和價值觀, 讓我非常敬服!

 蛤蟆的油 2  

別人是否覺得有趣, 這個我可說不準, 可是我可以肯定, 我是深深醉倒在你的文字和追憶裡了。

 

「蛤蟆的油」-- 據說日本民間流傳這樣一個故事: 在深山裡, 有一種特別的蛤蟆, 它和同類相比不僅外表更醜, 而且還多長了幾條腿。人們抓到它後, 將其放在鏡前或玻璃窗箱內, 蛤蟆一看到自己醜陋不堪的真面目, 不禁嚇出一身油...... 晚年回首往事, 黑澤明自喻是只站在鏡前的蛤蟆, 發現自己從前的種種不堪, 嚇得一身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chui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