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與土地》(攝影集) 

「一切都在變、都在消失。在變化與消失的過程中,有一個瞬間被相機記錄下來,就成了不變的永恆。」--阮義忠

IMG_7652  

IMG_2095IMG_3745IMG_7647  

我並不常看有關攝影的書,對上一本讀過的,是李屏賓的《光影詩人》("A Poet of Light and Shadow" ) 。

「近三十年來,人類文明與地球生態變化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恐怕超過以往三百年,甚至三千年。這不只是生產消費的失控、科技的濫用,也和人類的自大、貪婪及價值觀顛倒有極大關係。我在拍照時,最想留住的正是人性的美好:人與人的互信互助,人對土地的依賴感恩,人對天的敬畏、對物的珍惜。」--〉《人與土地. 序》

或許就因著這份生活的領悟,令自小憎厭農耕生活的阮義忠重歸土地。這趟歸來,他重溯的,除了人與土地不能分割的互賴互存的關係,還有他自己的靈魂。

一九七七至八七年間,阮義忠走訪了台灣不同的城鄉、省縣,將鄉土人情的簡樸、率性和自然,透過鏡頭一一記錄下來,每一幅照片都是一個故事。

全書由「成長」(The Growth)、「勞動」(The Labor)、「信仰」(The Faith)、「歸宿」(The Home)四個部份組成,每幅照片均附有文字,概述作者拍攝的歷程。

很喜歡這本書,尤其書中呈現的生活感,質樸而美麗,令人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echuiyu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